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落實教學創新-A2.強化創新跨域專業能力(創新)

德明播客

TMUST Podcast

精采節目

「播客嚐鮮:內湖人」、「我最喜歡的播客」、「音樂串燒2023」系列節目

由行銷系蔡翠旭老師指導行銷管理系國際會展與觀光休閒組一甲、一乙製作之精采節目。

德明科大管理學院「學分銀行」系列

鼓勵高中職學生自主學習,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首創「學分銀行」,提供高中職學生預修,修畢該課程即獲得修課證明,在入學校校後可以抵免正式學分。

德明科大時尚經營管理組-設計師專訪系列

企管系時尚經營管理組大一就規劃實務課程,訪問國內知名設計師。學生撰寫訪綱並洽邀設計師,高中基礎打得很扎實,表現不凡。

計畫重點

本計畫以資訊科技人文關懷與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為議題,創建「德明播客」人物專訪型Podcast節目,節目來賓包含:德明師生及校友、內湖科學園區實習廠商、在地社區居民等,節目內容形式主要以職人故事與不同領域的斜槓訪談為主,聚焦校友聯繫、實習人才培育、在地連結等面向及各項主題,紀錄德明周遭的生活大小事,有趣的事、有趣的人、有趣的生活。

★ 預期成效:

1.量化成效:每年開設至少一門合作學習/議題導向教學課程,學習Podcast實作技巧,並錄製優質音訊做為學習成果;與跨域專師/業師共同指導節目製作。
2.質化成效:以創新教學方式推動 STEAM教學,透過課程培育學生進行Podcast節目製作、資料蒐集、實地踏勘與訪談、科技人文關懷等跨域能力、與圖書館共同建置「德明播客」網站。

★ 預期效益與成果亮點:

1.希冀帶給教師對於教學模式新的思考方向,鼓勵老師藉由實務問題解決導向之創新教學策略,引領學生思考實務問題並演練解決問題之操作技能。
2.透過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加強,良性循環提升學校成效,並深化解決實務問題之基礎建構或實務操作之技能演練。

故事的發展是:

德明科大與企業間的產學合作深耕計畫,發展出「地方創生」為主題的策略品牌和美學設計的整合計畫!!將策略品牌和美學設計的市場競爭概念,發展成「地方創生」共創共生的合作層級,主要理念有下面五項:

  • 行政院宣示2019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為國家安全展略層級的國家政策,希望和政府政策能結合,快速推廣,全民一心;在世界的眼光來說,地方創生一詞,2014年從日本傳入,透過新創的結合,復新地方產業,創造就業機會,源自於地方人口外流,及人口老化問題。
  • 地方創生結合地方的人文地理特色及歷史文化底蘊,發展出適合本身產業,也在行銷的意義上,符合”差異化”的前提!
  • 以人為本:設計以人為本,行銷亦然,其實任何一個社會科學,都依循著社會發展和變動,在不斷的有機變遷著。適逢2020新冠疫情的後疫情發展的情況下,旅遊活動多傾向不要與人群聚,那”與山海群聚”的各式活動都接踵而生,將顧客引流入非都會區,當然就促進了就業機會,帶動了觀光產業。
  • 環境友善: 台灣地區二十多年來的社區總體營造,可說是地方創生的雛型,以「人,文,地,產,景」五個面向去結合,透過民宿產業的角度,結合各方人力,深入文化資產的了解和應用在觀光休閒產業(例如規畫創意遊程,或體驗活動等),結合當地的社群,在永續環境經營的前提下,創造共生共榮的有機成長!!
  • 體驗行銷:Schmitt (1999)提出體驗行銷,並將焦點放在顧客體驗上,並將焦點放在顧客的體驗上,利用五感行銷”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來提供感官(刺激)、情感(喚起)、思考(議題)、行動(支持)與關連(聯結/同理)上的價值。

之後又有美學設計與永續觀光和地方創生的計畫。於是在內湖這個美麗的地方,在德明這個大學的校園內,20220520,德明播客,為你我的療癒,溫暖展開。

內湖熱門景點

內湖區位於臺北市東陲,東、西、北三面山陵環繞,南面臨基隆河,中央平原低漥,形成內陸湖沼,故取名為內湖。東與新北市汐止區為鄰,南以基隆河為界,與松山、南港兩區相連,西與中山區相接,北以大崙頭山、赤上天山與士林區分界。

惠祖月/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