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倫理

一、什麼是學術倫理(academic ethics)?
學術倫理(academic integrity,亦稱學術誠信)學術是個正向的名詞,其內涵是由諸多正面的價值組成,需要大學校園內全體師生透過具體的行動來共同守護。國際專業組織「國際學術誠信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Academic Integrity,2021)所提出的六項學術誠信基本價值HTFRRC(圖1),包括:誠實、信任、公平、尊重、責任和勇氣。潘璿安(2021)(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
二、圖書館112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一)執行方案編號:D1-2-1
(二)執行方案名稱:圖書館「學術倫理」深耕教育
(三)辦理活動及執行成效
1.辦理「學術倫理深耕教育」研討會
  • 執行成效:
日期 主題 內容 對象 場地/時數
112/5/31(三) 13:00~17:00 學術倫理深耕教育研討會暨八芝連館際合作組織座談會 1.抄襲與引用面面觀
2.AI時代下的學術倫理
3.八芝連館際合作組織座談會:學術倫理議題與圖書館實務工作之經驗分享
講議:抄襲與引用面面觀AI時代下的學術倫理
 (照片集錦)
校內外人士 圖書館2樓團體室 & coffee corner/4小時
2.購置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
本校訂購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本校師生可透過此系統,在學術論文發表前,找出是否有抄襲或引用過當情形,以保持所發表之學術論文的原創價值。
3.舉辦「學術倫理教育」及「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推廣活動
(1)本館將蒐集整理「學術倫理」相關資訊並建置網頁。
  • 執行成效:自112年1月1日起,共計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人瀏覽「學術倫理」網頁。
(2)辦理「Turnitin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教育訓練及教學指導。
  • 執行成效:
日期 主題 內容 對象 場地/時數
112/4/25(二)、112/5/24(三) 、112/10/19(四)
10:00~12:00
強化論文審查與品保機制:Turnitin原創性比對系統線上講座 為強化大專校院對於論文審查與品質保證機制,以提高師生成功投稿與落實學生學術倫理教育,教育部透過TAEBDC「論文比對系統共享子計畫」專案補助全國大專校院購置Turnitin原創性比對系統, 它是一種防止學術抄襲的檢查工具,其目的在於學術論文發表前透過此專業系統的比對即可找出是否有抄襲或引用過當情形,以提升論文的原創性。本研習以遠距方式舉辦分享更多師生,認識Turnitin原創性比對系統的功能及實作演練。 校內外人士 線上講座/2小時
(3)推廣「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出版的電子書「給大學生的參考手冊-在高等教育課堂中實踐學術誠信
  • 執行成效:辦理「學術倫理」有獎徵答活動。
日期 主題 內容 對象 場地/時數
112/9/1(五) ~112/9/30(六) 「學術倫理」有獎徵答 推廣「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出版的電子書「給大學生的參考手冊-在高等教育課堂中實踐學術誠信」,從書中設計十個「學術誠信」問題,辦理有獎徵答活動,協助大學生更瞭解學術倫理。 本校學生 線上填答/1個月
三、相關法規
(一)本校法規
1.研發處:計畫類聘僱人員違反學術倫理事件審議規定
2.研發處:學術研究倫理教育課程實施規定
3.人事室: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規定
4.教務處:學生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規定
(二)教育部法規
1.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
2.學位授予法
3.著作權法
4.專科以上學校教師違反送審教師資格規定處理原則
5.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
四、相關連結
(一)德明科大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網頁
集合智慧財產權相關法規、宣導網站、案例分析及說明海報。
(二)認識掠奪性期刊
認識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避開學術陷阱「停、看、聽、記」。
(三)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
致力於提升臺灣高等教育學術倫理知能與涵養,目前已是臺灣最大學術倫理與研究誠信教育線上平台,線上課程適用於大學生、專科生、研究生、教師及研究人員之學習與教育訓練。
(四)臺灣學術倫理教育學會
以推展臺灣學術倫理觀念教育及發展研究為宗旨,舉辦國內外學術倫理教育推廣課程、論壇與研討會,提供各方對於學術倫理教育推廣與實務工作之諮詢。
(五)思考 > 檢查 > 投稿(Think > Check > Submit)
>>書籍   >>期刊
評估出版機構是否適合發表或出版學術成果的檢核表。
(六)研究倫理評鑑與學習資源(Training and Resources in Research Ethics Evaluation , TRREE)
由各國具學術熱忱研究者所創立之線上平台,旨在提供研究倫理相關基礎教育訓練,使得研究者得以符合最高倫理標準,同時提升對研究對象權益之保護。TRREE資料庫提供數位學習(E-Learning)與線上資源(E-Resources)之免費使用權。
(七)不當研究行為互動影片教材(Interactive Movie on Research Misconduct)
由美國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ORI)自編教材。以模擬多路徑選擇的方式,探討不同觀點處理研究倫理的策略,教材提供繁體中文字幕版,可免費線上學習。